课程资讯

课程资讯

课程结构

修课方式*最长之修业年期
一年全日制 2.5年(须经核准)
两年兼读制 5年(须经核准)

授课语言︰
普通话

课程目标

    • 传授高阶中文知识,以备学术及专业发展;
    • 教授中文学科研究方法,包括研究规划、文献资料蒐集以及研究操守;
    • 发展学生批判思维能力,以析论中文学科前沿之各类资讯、概念与证据;
    • 提升学生以中文高阶知识处理现代议题的能力。

课程拟定学习成效

    • 综合中国语言、文学、文化,以及汉学等专业知识;
    • 自主运用文本分析、评鉴及整合文本资料等研究方法;
    • 辨析及评鉴学科前沿之各类资讯、概念与证据,比如汉学、西方理论以及出土文献等;
    • 应用中文高阶知识处理现代社会各种议题,比如传统文化的现代实践、中文研究全球化、人文精神价值等。

资历架构资料

(1) 资历名称:中文文学硕士
(2) 资历名册登记号码:22/000165/L6
(3) 登记有效期:01/09/2022 至 31/08/2025
(4) 资历架构级别:6

毕业要求

    1. 修读最少8个单元,合共24学分,包括在4门必修学科及4门选修学科中获得D级或以上成绩;
    2. 累计成绩平均绩点(cGPA)达2.0或以上。

必修学科

本单元拟从礼学文献、礼仪制度、礼学思想等角度切入,探讨礼学与中国文化的关系。课程将介绍古代礼学经典的形成、体例、流传和分类等相关范畴知识,并结合学术研究成果,利用新出土材料等文献,从国家制度、社会秩序,以及日常生活的具体行为规范等不同面向,阐释礼学所蕴藏的文化现象和内涵,进而辨析其于现代社会和生活的价值和意义。

本单元旨在阐析中国古代经典智慧与传统伦理思想的核心价值,借着先贤的智慧与启发,让学生了解伦理文化精髓。学生经由客观讨论,领会中国传统商道思想真谛,进德修业,自励互勉,并突显专业操守的重要。学生既可多所涉猎古典文献,兼且能深入考察商道与传统伦理文化间的积极作用。

本单元旨在梳理汉学的起源、发展及现况,利用个案研究剖析汉学家治学方法,从理解、翻译文本,到整理、分析及研究,并评鉴相关研究资源与成果,让学子了解汉学在国际上的流播、演变及影响,并析论其对传统中文研究的贡献。

本单元旨在介绍当代西方重要的文学及文化理论观点,以及它们近年在中国文学研究中的应用,使学生理解各种不同的文学研究方法及角度。本单元并通过研读经典研究文献,检视二十世纪中国文学研究对西方理论之应用实践,引导同学应用恰当的理论去分析中国文学作品。

选修学科

本单元旨在揭示先秦学术数据之价值,尤其着重地下出土材料,如甲骨文、青铜器铭文以及战国简帛文献等。单元运用专题形式,以助学生了解先秦学术资料之多元情况,从而认识中国学术发展之脉络;并引导学生学习出土文献研究分法,奠定其研究基础,以利拓展学术视野。

本单元介绍文献学的定义、形态、分类及流布等概念,同时依据传统文献学范畴,讲授目录、版本、校勘、辨伪和辑佚等相关范畴知识。课程将结合出土文献和域外汉籍等新材料和方法,让学生梳理文献学研究的发展趋势。学生通过专题研习,将能够了解文献学研究的方法,并运用于古籍整理及研读,为日后的深入研究奠下基础。

本单元介绍特定韵文的源流特性、体制格律和题材特色,与及研究资料和方法。借着古典名篇选读,让学生评析作品的主题思想、内容风格、写作技巧和艺术特点;并探究作品在后世的诠释、论评与影响,从而提升古典韵文研究能力,开拓文学视野。韵文课题因应课程安排而转换,如专家诗词、辞赋或戏曲等。

本单元通过选读中国古典小说名著,让学生整合并阐述中国古典小说的发展脉络,与及不同小说的思想内容和艺术特色;并通过课堂讨论和习作,让学生从创作心理、叙事技巧等不同角度评析小说作品,探究其所反映的社会环境、商业发展、商道思想和文化景观。

本单元针对香港的语言环境,剖析现代汉语语法特点,并与粤语、英文作比较研究,检讨欧化及港式中文的成因,并考辨语病与修辞之间的分野,藉此提升学子的语文评鉴能力 。

本单元旨在整合中国现当代文学的发展脉络、文艺思潮和文类特点;并以专题的形式,指导学生深入评鉴中国现当代文学之重要文本、作家和流派之艺术与文学史价值,以及辨析、应用相关前沿信息和理论。

课程学习计划

一年全日制

两年兼读制

课程选修单元

  • CHI6101 先秦学术资料专题
  • CHI6102 中国文献学通论
  • CHI6103 中国古典文学专题
  • CHI6104 中国古典小说与社会商业文化
  • CHI6105 现代汉语专题
  • CHI6106 中国现当代文学专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