課程資訊

課程資訊

課程結構

修課方式*最長之修業年期
一年全日制 2.5年(須經核准)
兩年兼讀制 5年(須經核准)

授課語言︰
普通話

課程目標

    • 傳授高階中文知識,以備學術及專業發展;
    • 教授中文學科研究方法,包括研究規劃、文獻資料蒐集以及研究操守;
    • 發展學生批判思維能力,以析論中文學科前沿之各類資訊、概念與證據;
    • 提升學生以中文高階知識處理現代議題的能力。

課程擬定學習成效

    • 綜合中國語言、文學、文化,以及漢學等專業知識;
    • 自主運用文本分析、評鑑及整合文本資料等研究方法;
    • 辨析及評鑑學科前沿之各類資訊、概念與證據,比如漢學、西方理論以及出土文獻等;
    • 應用中文高階知識處理現代社會各種議題,比如傳統文化的現代實踐、中文研究全球化、人文精神價值等。

資歷架構資料

(1) 資歷名稱:中文文學碩士
(2) 資歷名冊登記號碼:22/000165/L6
(3) 登記有效期:01/09/2022 至 31/08/2025
(4) 資歷架構級別:6

畢業要求

    1. 修讀最少8個單元,合共24學分,包括在4門必修學科及4門選修學科中獲得D級或以上成績;
    2. 累計成績平均績點(cGPA)達2.0或以上。

必修學科

本單元擬從禮學文獻、禮儀制度、禮學思想等角度切入,探討禮學與中國文化的關係。課程將介紹古代禮學經典的形成、體例、流傳和分類等相關範疇知識,並結合學術研究成果,利用新出土材料等文獻,從國家制度、社會秩序,以及日常生活的具體行為規範等不同面向,闡釋禮學所蘊藏的文化現象和內涵,進而辨析其於現代社會和生活的價值和意義。

本單元旨在闡析中國古代經典智慧與傳統倫理思想的核心價值,藉著先賢的智慧與啟發,讓學生了解倫理文化精髓。學生經由客觀討論,領會中國傳統商道思想真諦,進德修業,自勵互勉,並突顯專業操守的重要。學生既可多所涉獵古典文獻,兼且能深入考察商道與傳統倫理文化間的積極作用。

本單元旨在梳理漢學的起源、發展及現況,利用個案研究剖析漢學家治學方法,從理解、翻譯文本,到整理、分析及研究,並評鑑相關研究資源與成果,讓學子了解漢學在國際上的流播、演變及影響,並析論其對傳統中文研究的貢獻。

本單元旨在介紹當代西方重要的文學及文化理論觀點,以及它們近年在中國文學研究中的應用,使學生理解各種不同的文學研究方法及角度。本單元並通過研讀經典研究文獻,檢視二十世紀中國文學研究對西方理論之應用實踐,引導同學應用恰當的理論去分析中國文學作品。

選修學科

本單元旨在揭示先秦學術資料之價值,尤其著重地下出土材料,如甲骨文、青銅器銘文以及戰國簡帛文獻等。單元運用專題形式,以助學生了解先秦學術資料之多元情況,從而認識中國學術發展之脈絡;並引導學生學習出土文獻研究分法,奠定其研究基礎,以利拓展學術視野。

本單元介紹文獻學的定義、形態、分類及流布等概念,同時依據傳統文獻學範疇,講授目錄、版本、校勘、辨偽和輯佚等相關範疇知識。課程將結合出土文獻和域外漢籍等新材料和方法,讓學生梳理文獻學研究的發展趨勢。學生通過專題研習,將能夠了解文獻學研究的方法,並運用於古籍整理及研讀,為日後的深入研究奠下基礎。

本單元介紹特定韻文的源流特性、體制格律和題材特色,與及研究資料和方法。藉著古典名篇選讀,讓學生評析作品的主題思想、內容風格、寫作技巧和藝術特點;並探究作品在後世的詮釋、論評與影響,從而提升古典韻文研究能力,開拓文學視野。韻文課題因應課程安排而轉換,如專家詩詞、辭賦或戲曲等。

本單元通過選讀中國古典小說名著,讓學生整合並闡述中國古典小說的發展脈絡,與及不同小說的思想內容和藝術特色;並通過課堂討論和習作,讓學生從創作心理、敘事技巧等不同角度評析小說作品,探究其所反映的社會環境、商業發展、商道思想和文化景觀。

本單元針對香港的語言環境,剖析現代漢語語法特點,並與粵語、英文作比較研究,檢討歐化及港式中文的成因,並考辨語病與修辭之間的分野,藉此提升學子的語文評鑑能力 。

本單元旨在整合中國現當代文學的發展脈絡、文藝思潮和文類特點;並以專題的形式,指導學生深入評鑑中國現當代文學之重要文本、作家和流派之藝術與文學史價值,以及辨析、應用相關前沿資訊和理論。

課程學習計劃

一年全日制

兩年兼讀制

課程選修單元

  • CHI6101 先秦學術資料專題 
  • CHI6102 中國文獻學通論
  • CHI6103 中國古典文學專題
  • CHI6104 中國古典小說與社會商業文化
  • CHI6105 現代漢語專題
  • CHI6106 中國現當代文學專題